血壓管理

5 件您該知道關於血壓的事情
  1. 什麼是血壓?
  2. 如何量血壓?
  3. 什麼是高血壓?
  4. 造成高血壓的原因有哪些?
  5. 高血壓會造成哪些後果?

什麼是血壓?

動脈的血壓是血液對動脈壁衝擊所造成的壓力。心臟的作用像一台幫浦,每打一下會造成動脈壓升高一次。離開心臟後,動脈的血壓在兩個數值之間變化:最高的那一個數值稱為最大壓或收縮壓,這是心臟收縮將血液打入動脈的壓力;最低的那一個數值稱為最低壓或舒張壓,這是在心臟兩次收縮之間的血液壓力。

 

如何量血壓?

動脈的血壓測量,要在至少休息 5 分鐘後,坐著或躺下,使用一個可充氣的血壓帶,綁在手臂或手腕上後充氣。將血壓帶放氣時,能測量到該手臂動脈出現的壓力。我們會量到兩個血壓數值:收縮壓和舒張壓。可使用的血壓計有幾種:一種是會顯示測量值的自動血壓計,另一種是有刻度的水銀血壓計。


什麼是高血壓?

如果幾次血壓的數值都高達或超過 140/90 mmHg,就是高血壓。血壓必須是在醫師的診療室且經過充分休息後測量。這兩個數值代表收縮壓 140 mmHg,舒張壓 90 mmHg。定期的測量血壓可以發現高血壓,因為高血壓通常會有一段很長時間不會有任何症狀。



 

造成高血壓的原因有哪些?

絕大部分的高血壓都是所謂的 原發性,也就是原因不清楚。但是,有一小部分人的高血壓,是和腎臟或腎上腺異常有關,這種高血壓稱為 續發性” 高血壓。

有許多因子會促成高血壓,包括:膚色、遺傳、年紀、肥胖、吃太鹹和過度飲酒等。然而,目前已經證實,對於某些病患,我們可以防止或延緩動脈高血壓的發生。最主要的預防措施仍舊是生活型態。這些不同的預防措施包括:運動、減重、以及減少攝食食鹽和酒類等。




高血壓會造成哪些後果?
動脈的血壓太高一開始會作用在血管上,造成血管壁變硬和變厚。一段長時間後,會對一些器官產生嚴重的後果,例如:心臟、大腦或腎臟。高血壓一直都是心臟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未接受治療的高血壓病患最常觀察到的高血壓後果是中風和心肌梗塞。腎臟衰竭、狹心症〈胸痛〉、麻痺、失語、痴呆等也都是動脈高血壓造成的併發症。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