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溫管理

體溫量測部位?

體溫量測部位?

將體溫計插入直腸口(腔門)可測得最可靠的核心溫度, 測得的結果不僅精準, 而且散佈範圍小, 大約在36.2°C - 37.7°C。

從女性陰道測得的體溫和從肛門取得的體溫相比,平圴會低約0.1°C 到 0.3°C。

口溫, 一般有兩種定義, 一為口頰溫(臉頰), 一為舌下溫(舌下), 這兩種測量與肛溫相較而言, 一般較低,約在0.3°C 到 0.8°C之間, 而舌下溫較優於口頰溫。

一般臨床實務上常用的體溫測量, 一為腋下(腋溫), 一為胯下, 這兩種方式都須緊閉個別部位以降低室溫的影響, 同時, 也應避免量測時間過長所造成的誤差。一般成年人的腋溫比肛溫低約0.5°C 到 1.5°C, 若是嬰兒, 則這種差距將更微小。

耳溫槍測量從耳鼓及周圍組織散發出來的紅外線能量, 這些能量會透過透鏡集中, 並轉換成溫度值。只須將耳溫槍感測頭放入耳道中一秒鐘即可測得結果! 除了量測快速方便以外, 這種測溫方式一但通過臨認證, 所取得的體溫非常準確可靠。良好設計的耳溫槍可以達到非常準確的測溫結果, 而測溫頭的外型設計更是取得嬰幼兒體溫準確度的基礎。

額溫槍是諸多量測體溫方式之中最不具侵略性, 也因此是最舒適的方式。 只要簡單地將感測頭平整放置在額頭中央,一秒內即可測得準確的體溫。直接從頭額中間得到的測量讀數是最接近人體核心的溫度。百略紅外線額溫槍其溫度量測出的溫度值可等同於口腔量測出來的溫度。

麻疹:典型發燒曲線圖



上一則   |   回上頁   |   下一則